好手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604|回复: 25

[极限运动] 刀光——好手网玩法日记连载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 签到九年   3399 天

    发表于 2010-11-12 0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早以前,应该有差不多五年以上了,就想写点关于balisong的心得
    奈何一直懒惰且松懈,加上各种主客观条件的制约,终未下笔
    而今机缘巧合,天时地利,不写就没有任何借口可找了
    其实如同偶然看到的一句话所说:我们的对手,只是时间和我们自己......



    仅此而已,算作一个仓促的自序,欢迎大家来到魅力非凡的Balisong世界:

    刀光——蝴蝶梦的蝴蝶刀玩法日记

    11.12号开始动笔,希望让不知道balisong的朋友开始了解她,
    让喜欢balisong的朋友更加青睐她!
    让爱上balisong的朋友一生痴痴恋恋不离不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TA的每日心情
  • 签到九年   3399 天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2 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1,永远的赌神&不朽的Face Off

    1989年香港电影《赌神》中周润发刀光粲然,上下翻飞,削烂吴孟达衣服的那把快刀!



    也同样是1992年《侠盗高飞》里面,高飞指间寒光凛然扭转乾坤的那把银刀!



    还是吴宇森电影Face Of(f变脸)中约翰屈伏塔教给凯奇女儿防身的那把蛇型刀——



    这就是传说中源于法国,光大于菲律宾,传承马来亚-玻利尼西亚格斗系统祖传技艺(这一技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格斗系统,没有之一)的balisong,俗称蝴蝶刀、甩刀、扇刀,或所谓的“流氓刀”。



    以下文字来自Jeff Imada原著,天津网友嗜血狂狮翻译:

    蝴蝶刀应归于非典型折刀,在弹簧跳刀(OTF,out the front)出现以前,蝴蝶刀一直是出刀最快的折刀(folding knives),直到如今,它仍然是最安全的折刀——它的折叠尺寸仅为同级别直刀(fixed blades)的一半,而两根轴点和销钉的固定结构,使得它拥有了接近前者的强度——这也是全球数百万刀具使用者和武术爱好者选择Balisong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是一位刀具收藏家,那么你的收藏架上一定要有一柄Balisong。刀是人类最古老的工具之一,早在数百万年前开始,在这个星球上的不同角落,人类用木、石或骨头和金属加工出各种切割工具。在漫长的历史流变中,逐渐产生了具有其鲜明特色的各民族刀具,如日本武士刀,法国的牧羊人小刀,这其中,当然也不能少了菲律宾蝴蝶刀——英文名:Balisong。Balisong的英文名字取自位于菲律宾巴坦加斯的一个叫Balisung的小镇。这个镇子因生产蝴蝶刀而闻名。从字面意思看,“bali”意思是裂开,“sung”意思是指的动物的角,裂开角,就是刀——早期蝴蝶刀的刀柄是由动物的角雕刻而成的。

    年轻一代的朋友们,对于蝴蝶刀的印象一般都不会好,因为它常常在电影中以街头小流氓手中哗啦哗啦作响的凶器面貌出现。作为工具诞生的刀,化身武器,当然可能会被滥用于暴力之中。况且这件物品在被创造出来之时即是被用在生产和作战中,因此它简单,有效,迅速,可靠。不过蝴蝶刀的特点是尽管使用它方便和快捷,但是有前提的,就是使用者首先要刻苦练习掌握技巧,而实际生活中的坏人往往是没有毅力爱好偷懒的(不然怎么会做坏事),对于这样一个没有基础的人用蝴蝶刀施行暴力,其实一点也不方便,还很容易把自己的手弄伤。

    不过电影的宣传里不会说得这么详细,一切为了拍摄效果好看,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成龙在美国拍摄的第一部影片《杀手壕》(“The Big Brawl”)里就出现了蝴蝶刀,这部电影的武术指导,乃是李小龙的好朋友丹依鲁桑度。而著名的周润发则在他早期的影片《侠盗高飞》和《赌神》中各耍了一把蝴蝶刀,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横开动作,但足以让众多的中国观众耳目一新。90年代华人导演吴宇森进军好莱坞指导的大片《变脸》中更是出现了一把特别版本的蝴蝶刀—很多中国观众一看到那别致的蛇形刀刃,第一个印象便是武侠小说中的“金蛇剑”出了Balisong版。

    正是蝴蝶刀的新颖结构,使它成为荧屏上的常客。作为一种非典型折刀,蝴蝶刀和常见的口袋型折叠刀有着相当大的不同。其外形及功能设计堪称精巧。它完全消除了对刀鞘的需求,可以方便安全地收为一半的长度,刀柄有着双重作用,既是刀鞘,也可以通过旋转组成一个坚固的手柄。同时,蝴蝶刀还是对典型折刀的一种改进,因为它可以用一只手打开,这一点并不是早期的折叠刀所能具备的,因而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了蝴蝶刀的一大特色,诸多花哨的手法由此演化而来。

    在周润发成龙他们耍蝴蝶刀更早的时候,大约是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小流氓就已经把飞车和弹簧刀带上了银幕,马龙白兰度,詹姆斯丁——只要落在罪犯和飞车党手中,任何刀具都是危险的。美国政府开始追剿这些帮派,弹簧刀的生产、进口或者携带过境都成为了违法行为。蝴蝶刀那带有炫耀武力性质的动作和迅捷的出刀速度,使得它理所当然地被一同追缴,险些销声匿迹。一直到了70年代,美国才开放了相关的法规,老牌的Benchmade公司更是首次使用轻巧的钛合金制造蝴蝶刀刀柄,并且在种类和材料上,大大丰富了蝴蝶刀。

    现在,在加州很多地方的美国年青人眼中,蝴蝶刀就像棒球一样普及。5岁的孩子都知道怎样打开它,虽然他们也许并不知道怎样使用。这时的蝴蝶刀,已经和以前截然不同。之前那些用沉重易锈的钢柄或是强度不高的铝柄拼凑起来的粗糙凶器成了五颜六色、品种多样的精巧玩具。照顾到有些地区的法规,Benchmade公司甚至推出了一种练习产品bm40T(下图最下方红色那把),这个长着蝴蝶刀样子的玩具,并没有刀尖和刀刃,两片手柄之间,夹的乃是一个椭圆形的金属条,俗称战术搅拌器,就是这样的一个金属“蝴蝶”,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合理合法地在指间飞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TA的每日心情
  • 签到一年   722 天

    发表于 2010-11-12 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刀光  火影
    long long ago.......
    又有新书可以期待啦~~
  • TA的每日心情
  • 签到一年   545 天

    发表于 2010-11-12 0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哈!能先读为快~
  • TA的每日心情
  • 贵在坚持   153 天

    发表于 2010-11-12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 TA的每日心情
  • 签到九年   3399 天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4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少轻狂年少事,尽付烟雨旧梦中

    今天刚从安阳殷墟回来,实在懒得自己动笔了,转帖些背景资料过来大家共享吧:

    balisong是一类刀具的统称,中文里通常称为甩刀或者蝴蝶刀。

    这是一种历史悠久而又声名狼籍的刀具:对于我们生长在中国大陆大多数人而言,第一次见到它都是在香港古惑仔电影里的黑帮分子手里:周润发在《侠盗高飞》和《赌神》各秀了一把Balisong——那只是一个简单的“横开”动作,在当时我的眼中却是酷到掉渣。后来看多了美国黑帮电影,才发觉balisong的源远流长——《飞车党》、《小教父》、《没有理由的反叛》和《黑板丛林》……

    下图即为《小教父》电影截图,该片中蝴蝶刀的镜头很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TA的每日心情
  • 签到九年   3399 天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4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事实上在看到《铳梦》之前,的确没有想到会有人吧balisong大型化,毕竟我的印象中balisong一直都是长度20到30公分之间、不登大雅之堂的小型黑帮武器。

    木城选中这种刀加以放大不是没有理由的。

    首先是结构,常规的折刀不可能放大到这种尺寸,常规折刀的锁定装置和刀轴的设计决定了它只利于刺而不利于砍。而作为一种非典型折刀,balisong大大的不同。可以说balisong是最安全的折刀——两根轴点和销钉的固定结构,使得它拥有了接近直刀的强度。

    其次是出刀速度,balisong的出刀速度是非常快的(当然,要看使用者的技巧。诸位有兴趣可以找一些balisong的视频来看,高手的开刀速度完全超出你的想象),而且可以单手开刀。事实上在以弹簧动力的直出式跳刀(OTF,out the front,国内俗称弹簧刀)出现以前,蝴蝶刀(balisong)一直是出刀最快的折刀(folding knives),也正因为如此,美国很多州都禁止人们持有蝴蝶刀,将其和管制刀具弹簧刀或重力刀相提并论。直到1970年,联邦政府将蝴蝶刀宣布为“非弹簧折刀”,从而解除部分相关禁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TA的每日心情
  • 签到九年   3399 天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4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蝴蝶刀历史
    (网友嗜血狂狮编译,翻译自balisong教主 Jeff Imada的the balisong manual一书内容)

    刀是人类最古老的工具之一,早期以带有锯齿边缘的木、石或骨头制成。很快,人类的创造力引导他们对材料进行破碎、磨砺或者剥片来制成粗制的切割工具。这可以追溯到几百万年前,是人类聪明才智的最初产物,由此引发了人类对动物的支配行为。

    菲律宾蝴蝶刀(balisong)是Kali最古老的武器之一,是马来亚-玻利尼西亚格斗系统的祖传技艺。这一技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格斗系统。Kali源于马来群岛,但它影响的区域远远超过了他的领土范围。在东亚、非洲、太平洋群岛以及中美南美一些国家,Kali至今仍被认为是艺术中的艺术。

    这种刀具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大约800A.D.的唐朝末期。在一个古老的菲律宾传说中,一位习练菲律宾武术的勇士用一把折刀杀死了29名敌人。那把刀被当地的菲律宾人称为“Veintinueve”,意思是29,以纪念那一壮举。而那把折刀就是现今蝴蝶刀的前身。

    最初的蝴蝶刀的名字取自位于菲律宾巴坦加斯的一个叫Balisung的小镇。这个镇子里的人因生产蝴蝶刀而闻名。据那里的老人讲,制作这种独特刀具的技艺是他们的祖先一代代传下来的。

    从字面意思看,“bali”意思是裂开,“sung”意思是角。早期蝴蝶刀的刀柄是由动物的角雕刻而成的。这是“裂开的角刀”。

    蝴蝶刀有着很多含义。
    完全闭合时,象征着“3 in 1 for peace(和平)”。
    半开时,它表示祖先的三个地理区域。
    完全打开时,意味着“3 in 1 for combat(战斗)”。
    由芬兰引进的猎刀是蝴蝶刀的一种变体。它由Hackman制作,Garcia公司引入。
    实际上,塑料的刀柄太轻,而导致技巧无法很好的应用。早期的蝴蝶刀是以一些随手可得的材料制成的,与日本刀比起来显得非常粗糙。而蝴蝶刀也并不需要像日本刀那样刺穿厚厚的甲胄。处在热带气候之中,蝴蝶刀的目标通常是近乎赤裸的人体。以此为目的,这样已经足够了。  
    早期从菲律宾移民的农场工人将最初的蝴蝶刀带到美国,立刻被美国兵作为战争纪念品买了回去。士兵们把它们称为“click-click”刀,原因是它那奇特而嘈杂的声
    音。出于同样的原因,这一时期的菲律宾-美国的年轻人把它们称为“bali-songs”――“bali”意思是裂开,“song”则指刀具所奏出的“歌声(song)”。Stockton,加利福尼亚等地,在美国的年青人眼中,蝴蝶刀就像棒球一样普及。5岁的孩子都知道怎样打开它,虽然他们也许不知道怎样使用。

    20世纪50年代,由于飞车党的肆虐而使弹簧刀声名狼藉,蝴蝶刀也因而一度消声匿迹。还记得“The Wild One”中的马龙白兰度,“Rebel Without a Canse”和“The Blackboard Jungle”中的詹姆斯丁吗?只要落在罪犯、违法者和飞车党手中,任何刀具都是危险的武器,于是联邦政府开始籍故追剿这些帮派。弹簧刀的生产、进口或者携带过境都成为了违法行为。事实上,在那一时期,连摩托车的形象也受到不良影响。本田公司曾花费数百万美元做广告来让人们接受“Hog”。

    现今蝴蝶刀的复苏应该归功于Les de Asis,丹依鲁桑度,Jeff Imada,菲律宾武术,影视表演,以及1970年9月28日蝴蝶刀被宣布为“非弹簧折刀”后进口禁令的解除。

    70年代,Les de Asis采用航天技术制作出了有史以来最好的蝴蝶刀。刀具界一片哗然,Asis的刀被BLADE MAGAZINE(刀锋杂志)评为年度美国最佳设计。现在,他是Pacific Cutlery Corporation(太平洋刀具公司)的总裁,而太平洋刀具公司则是唯一一家获准生产“Bali-Song”的厂家,唯一的“Bali-Song”注册名称的拥有者。

    丹依鲁桑度开始在他的菲律宾武术教范及电影中使用蝴蝶刀。他在1975年的电影“Killer Elite”中设计了一个蝴蝶刀的片断,却在剪辑时被整个剪掉了。电影摄制组的人员感到很遗憾,“那是拍摄过的最好的镜头”。后来,在成龙的“The Big Brawl”出现了蝴蝶刀,在这部电影中,丹担任Ron Max的幕后指导。1981年,Burt Reynolds聘请丹在电影“Sharkey's Machine”中饰演一个惯于用刀的反面角色。我也曾在一部电影中使用蝴蝶刀开启酒瓶。其他使用蝴蝶刀的电影有(按发行时间排序):“Silent Rage”,“Ten to Midnight”,“Outsiders”。

    蝴蝶刀使用简洁方便,可用一只手快速打开,是一件极好的生活用刀或作战工具。玩蝴蝶刀的技巧一般不容易掌握,但一旦掌握,即可更快速、更有效地使用。菲律宾武术学生们都要学习使用蝴蝶刀的技巧,菲律宾的警察也经常在皮带上挂一把蝴蝶刀。学会使用蝴蝶刀手指要灵活,熟练的使用者可以自由转动、单手开合。上世纪80年代在武术爱好者中间颇受欢迎,据称玩法竟达123种之多。
  • TA的每日心情
  • 签到九年   3399 天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4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转贴刀具达人bbsmeo的经典老文一篇

    我玩balisong  
    作者:bbsmeo 2003年01月15日  

    小时候在电视里面就看见过Balisong这样的玩意,在香港的老片子里面,那些留著那个年代流行的阿飞头,脚蹬高跟鞋,身著花衬衣,穿著大喇叭牛仔裤的家伙手里面玩的就是这样的东西。那个时候的重庆,街上的阿飞们穿著军裤,我们俗称“掉档裤”,可以方便的把砍刀、大号的牛角刀之类的东西藏在里面招摇过世,也有部分小子手里玩著这样的东西。

    那个时候的Balisong我还不知道叫什么,在地摊上看到过卖,但丝毫没有兴趣,连拿起来看看的兴趣没有。当时的Balisong,就是流氓的代名词一般,不屑于玩它,也不知道有什么乐趣,尽管我很喜欢刀。终于有一天,互联网上的刀资料满天飞的时候,除了寻找自己喜欢的折刀直刀,还能看到一些关于Balisong的资料,也知道有的挺贵。但是仍然没兴趣,这个时候的我,对它谈不上好恶。仅仅象是在街上看到的广告牌一样,对我来说不痛不痒的。真正对Balisong开始有点认识,还要从建立刀锋论坛说起。当时的想法是,既然建立这个论坛,关于刀具方面的知识都应该看一点吧,所以顺带找到了一些Balisong站点,渐渐对Balisong了解更多了起来。

    从已知的资料看,Balisong最早是法国人发明的,现有的资料是来自一本《Le Perrt》的书,公元1710年发行的,这本书的拷贝在法国Thiers市的博物馆中,那本书明确的指出了Balisong的原型产生于1600年到1700年之间,而菲律宾的证据只能追溯到1900年前后。

    看上去Balisong从早期的产品中已经具备了现代Balisong的形态了。想来,Balisong能拥有折刀的灵活安全(刀刃被刀柄很好的收藏起来了),打开后却可以象一把直刀那样使用,这对一直以来样式变化很少的刀具界来说,应该是很大的进步和提高了。当时的Balisong肯定还没有今天这样花哨的耍法,最终把Balisong发扬光大的还是菲律宾人。至于Balisong怎么从法国跑到了菲律宾,这个还要靠历史学家去考证。真没想到Balisong的背景如此丰富,呵呵。还是来说说现代的Balisong吧,简单了说,Balisong就是两条腿夹著一片刀刃而已。没有销子的那个腿叫安全柄,连著销子的那个腿叫Opposite Handle,中文叫什么大家自己看著办了。不过这里有个手柄上面的销子的位置有两种不同的,分别是Batangas风格和Manilla风格,大概就是一个是我们常见的位置,刀刃和Opposite Handle在一边的,另外一种应该是反过来,Opposite Handle和刀刃在不同方向。现代的很多Balisong都可以互换,除了Benchmade的BM4系列的不行,大名鼎鼎的MT光速离子、ColdSteel的CS96等等,都是可以互换销子的。

    现有的Balisong大概只有两种类型的设计了,一种的手柄是一体式的,每一边手柄都是由一条材料整体加工而成,BM的4系列产品、ColdSteel的CS96系列,亚洲(中国)的很多产品都是这样的风格。这种样式的Balisong从加工来说,可能对精度要求比较低一点,制作成本低,只有一个分隔手柄的Tang pin,但是这样的手柄必须是坚固的材料,如钛、不锈钢。国产的Balisong采用很次的锌合金,玩的时间长一点就完蛋了,不是摔断就是变形,让人难以忍受。钛合金的也不见得有多好,玩过之后会在接触点上留下明显的痕迹。这也可以作为判断这类型Balisong是玩过还是NIB的证据。

    另外一种风格的,如MT的光速离子,Derral Ralph设计的Balisong,都采用了三明治式的夹层形式,两片手柄夹著刀片,然后两端用螺钉固定,刀片上有两个Tang Pin,分别作为打开和关闭时的间隔。这样的方式应该说明显比较好,让手柄的比较强壮的部分受力,即使材料比较差一点,也可以正常使用而不变形,新的MT的Dragonfly就是采用铝制手柄的。T6的铝材是相当软的,掉地上就能砸个平面出来,可见MT能用T6做受力较大的Balisong手柄全拜这种有两个Tang pin的三明治设计的合理性。拉拉杂杂说了那么多,还没有说到正题上,呵呵。说白了,Balisong的妙,不在于它用什么好钢,什么高级的手柄材料,玩得转才是最终目的。一个玩Balisong的高手,应该是任何一把Balisong都能拿到手里玩出花样的人(当然刀子质量还是不要太次,太次的Balisong根本没法玩)。
  • TA的每日心情
  • 签到九年   3399 天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4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自从在站点里面看见那些飞舞Balisong的录像不由得不惊叹玩者的高超技术,心里面悄悄的羡慕了起来。这个时候的我,还没有到想立即去买一把昂贵的进口Balisong的时候,心里寻觅著儿时见过的刀摊上的那种“便宜量又足的东西”。但是,事与愿违,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那种儿时刀摊上常见玩意消失了,尽管多了不少新样式的折刀、跳刀,但最想要的Balisong压根找不到,能看见的都是些垃圾货色,手柄轻漂漂的,有的还铸了龙什么的,但只能用一个字形容:烂。  
    每天都看Baliosng录像,每天都流口水,直到有一天,从朋友的渠道得到两把象样的Balisong。刚拿到手里面的时候还搞不懂如何开关,然后去网上找了一堆视频出来,最开始学的地方是个演示者是亚洲人的网站,那个家伙穿著一身黑色镶红边的功夫服装,都是很基本的开关刀手法,我选了其中最容易的正手开合两种进行学习(我会帖上来给大家)。最开始的学习是痛苦的,由于害怕刀刃割伤自己,最开始戴著手套。仅仅玩了一下就放弃了手套,哪怕手上受伤也不愿意戴,原因很简单,完全没有手感,蹩手蹩脚。锌合金的Balisong颇为沉重,最开始的练习过程中常常飞出来砸到花花草草:),还好每次都小心躲过没出什么大麻烦。终于有一天,它飞了出来,被我的手挡了一下,刀尖向下栽到我赤裸的脚背上,还好刀尖并不锋利,扎了一个血窟窿,粘上了创可贴后还是决定把刀刃去掉,等待去掉刀刃后,发现玩的动作不走形不变样,嘿嘿,看来上了安全套心理素质也提高啦。接下来就上瘾啦,最多的时候每天至少花上5-6个小时不断的把玩Balisong,过了两周多,发现一起练习的几个动作好像同时学会了一般,变得流畅自然。接下来开始学习抛刀的动作,开始抛,成功率非常低,一般就是20%不到,多数时候都是危险的位置拿刀,不是刀刃就是正好刀刃砍在手指上,幸好玩的东西是没刃的,否则10个手指都掉了。抛刀讲究的是用力的均匀,让刀子每次旋转相同的圈数就可以正确得落到手里。尽管说来简单,但真要把刀抛得顺还是要过几个难关的,第一个就是用力关,每次要求用力均匀一致,第二就是心理素质关,抛真刀的时候和练习刀是不同的(这个在后面详细说)。  
    用力的均匀,只有通过大量的练习,也许我小脑不够发达,总之是抛了快一个月才基本上稳定下来,常常是昨天晚上抛刀的成功率达到了80%,到了第二天就变成了50%不到,这样升升降降的弄了好久,和开合的练习一样,在玩了将近一个月之后,好像开窍一样,觉得一下学会了:)更神奇的是,发现扔东西奇准,从前远距离的垃圾投篮很容易投出垃圾篮的(现在基本上弹无虚发,这是后话了)。这个时候,BM42终于从国外弄回来啦,第一次拿手里把玩的时候,感觉是太轻。完全没有坠手的感觉,试著挥舞了一下,钛手柄感觉滑滑的,居然有要脱手的危险!心中不禁冒出一个念头:还不如国产的烂货……呵,说到这里,如果让Benchmade的老大知道了,一定会砍死我吧。转念一想,如果我最开始拿的就是BM42,可能会感觉国产的东西更烂,有个适应过程,毫不犹豫的开始玩了起来。BM42倒是精密不少,玩起来没什么声音的,只有开合的时候,钛合金手柄撞击的声音让人感到很新奇,国产的声音比较高亢,感觉象在打铁。BM42的声音低沉一点,有些暗哑,悄悄的象个高手一般。当晚拿回家过后,多玩了一阵,感觉比较顺了,决定抛抛试试,BM42还是相当锋利的,心理上承担著巨大的压力,还是决定戴上手套抛第一次。抛上去以后就后悔了:还是没有手感。于是大著胆子脱掉手套抛,一次成功!呵呵,信心大增,忙不迭的抛了一晚。发现BM42抛刀的时候,由于精度高,手柄不乱晃,比国产的东西好控制,每次都是直上直下,不会扭曲变形。  
    一些旧的抛刀动作已经算是学会了,新动作我打算在BM42上面学会,但新动作必然有危险,想来想去还是贴点防护用的材料吧,我没有用3M厚胶带,用了迭在一起的锡箔加上胶带固定到一起,开始的感觉真好,办公室的地板又有地毯,觉得安全倍至,掉地上也觉得没事。可惜好境不长,过了一周多,发现厚厚的锡箔被锋利的刀刃切开了!原来是不小心掉地上的时候往往是刀刃著地,慢慢的把锡箔啃开,最心痛的是落在地毯拼缝中间的陶瓷地砖上,竟然把长约2cm的刀刃啃得卷刃了! 最后还是决定去掉锡箔包裹,每天晚上回家在床边玩,保证不会弄坏。已经啃坏的刀刃也懒得去打理了,因为打理好了也难免会在下一次不被弄坏。抛刀还是有一点心理问题,每次抛之前心里都打鼓,尽管知道会被刀刃割的可能性比较小了,但可能性还是有的,用力稍微多一点或少一点就会变成不正确的姿势落到手里,能伤人的错误可能是错误中的5-10%,但危险毕竟存在。而每一次抛刀不成功,都会让自己手心出汗,下面的几次抛刀更不会成功。如何克服心理压力成了一个难关;常常是拿著刀子在手里不敢抛,最后一咬牙抛出去,用力失当,肯定失败。现在基本上总结出了抛刀的一些感受,在不熟练的情况下,每次抛的之前,不要在做完上一个动作之后马上就抛,这样可能会出现用力不均的情况,而且往往是用力过大!导致刀子在空中翻滚的圈数过多,正好让手接刀片!最好是稍做停顿在将其抛起,成功率应该是非常高的。有些抛关刀动作,多用点力比少用力好,少用力往往是接刀刃,多用力顶多是拿到一边刀柄。克服心理上的障碍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乐趣。我们都知道,在花坛的边上行走,尽管那个平面很窄小,但你可以走得很平稳,但是让你去楼顶的矮墙上走走,即使那个平面比你走的花坛要宽,你也不敢走。从绝对的角度来说,都是一样的东西,一个敢另外一个不敢,这样的情况在玩真刀的时候也是一样。克服恐惧,控制心中的胆怯,这才是玩Balisong的真正乐趣。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到Balisong的运动中来,去体会那种把危险玩于股掌间的逍遥和自豪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好手网

    GMT+8, 2021-9-20 06:44 , Processed in 0.06106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